讲故事的人

【卫聂】月夜诡异录1-2(争取国庆假期更完(ಥ﹏ಥ))

1.

云梦山气候奇异,中秋时节正赶上一个“小阳春”,万物回暖,鬼谷家宅子里一棵梨树竟又盛开。

此时秋风习习,满树梨花飞舞,如珠如玉的花瓣洒了满地,随着气流一阵又一阵地回旋波动,直如水面涟漪。

花与风中,少年兀自舞剑,周边景色宜人,花香暗涌,他却不闻不问,一双眸子万载玄冰一般,深沉而坚定。

他习剑已有几个时辰,气息依旧很稳,提了一口气,身姿登时高跃上半空,极为轻灵地挽了几个剑花,朴拙木剑在他手里几乎发出铁器才有的呼啸声,而木剑本身受不住他的霸道内力,剑面长出几道裂痕。

他在半空中即时感受到手中兵器的变化,这一道硬招施展不爽,不禁微微蹙起了眉,顺势翻身落地,收了剑招,手腕一转,手中的木剑瞬时化作无数碎片迸裂开来,连带着激起满地繁花,木屑与破碎的花点子溅了满空。

卫庄练罢今日的日课,随手将光秃秃的剑柄一丢,大步走回宅子里寻师父。

盖聂出门五日,这余下的一大一小,一个身份尊贵不屑凡尘,另一个自然是更尊贵更不屑,两两僵持不下,各自理些清汤寡水吃了,许久不沾油水,形容都萧索了不少。

“师父,我师哥何时回来?”少年大步流星地走进屋里,潦草行了个礼,便在鬼谷子席边坐下,伸直了一双长腿,见师父的小桌上摆着几个洗干净的果子,随手拿来吃了。

鬼谷子端坐在竹席上,此时瞥了卫庄一眼,倒不责怪他放肆,淡淡道,“泠州路途遥远,来去需四天,若你师哥一天能了结恶贼,今天便该回来了。”

“泠州木酽手中有私养的两千府兵,除此之外,也不是什么厉害角色。”卫庄咬了一口果子,含含糊糊道,“如果师哥一天之内对付不了这些,我也白叫他师哥了。”

鬼谷子看他一眼,“你倒是对聂儿很有信心?”

“他是我的对手,自然是强者中的强者。”卫庄说,“猛虎只对势均力敌的猎物有兴趣。”

“你们两个年纪相当,互相切磋武艺,倒是颇得乐趣。”鬼谷子说道,“怪道你盼着聂儿回来,他临走前替你削的几柄木剑,看来都毁坏尽了?”

他端坐在距离卫庄习剑尚远的正堂里,却对卫庄的一举一动都十分清楚。

“木剑脆弱,哪能展现横剑术的霸道雄劲?”卫庄不满道。

“昔日剑神杨不违仅凭手中一根嫩条连胜十二高手,一时名动江湖。”鬼谷子说道,“小庄,你手中的木剑是你的武器,而非禁锢你的笼子。”

卫庄“切”了一声,而后却沉默了。

“你师哥快回来了,在此之前,不如你也出去历练半日。”鬼谷子沉吟片刻,从手边的木盒里取出一面牌子,交到卫庄手中,“云东镇距这里不远,镇中恶人南宫敷武功不算上佳,身手却也有他独到之处,正好是你进修横剑术的活靶子,你去料理了他,定能有所领悟。”

卫庄接过牌子,随手放入怀中,“若师哥早我一步回来了,烦师父央他多烧几道荤菜。”

2.

沉暮欲雨,白衣少年一路策马驰进云梦山,阴森的界碑与重重迷障对他而言宛若无物,马是用熟了的,几乎不用主人吩咐便顺着一条蜿蜒小径寻到了正途,略行几步,豁然开朗,一座偌大宅院伫立在眼前。

少年坐在马背上张目四望,院子里静悄悄的,四处都黑着灯,似乎空无一人。

他委实累了,越性径直进了后院,直到进了马厩才翻身下来,轻轻落在地上。这少年穿着白衣,马却是黑马,历经长途奔波,此刻已汗湿淋淋,更显得乌黑油亮。他是爱干净之人,推己及马,少不得附身舀了一瓢水,替它冲刷干净。

“聂儿回来了?”

少年一惊,猛地转过身来,院落中央站着一位长者,正是鬼谷子。

盖聂行礼,“见过师父。”

他跟随鬼谷子学武已有年月,耳力不浅,却依然察觉不到老师的行踪。

“盖聂不知师父在家,擅自驱马直入,还请师父发落。”依着礼数,他应该先入主堂拜见老师。

鬼谷子一向喜欢他懂事守礼,并不以为意,“你难得放肆一回,既然知道错了,也就罢了。”说着便想起自己那任性妄为的小徒弟,呵呵笑了起来。

盖聂显然知道他在想谁,不禁问道,“师父,小庄人呢?”

“今儿个中秋,我命他出去采买些月饼。”

盖聂扯动唇角,“人肉月饼?”

鬼谷子一向不甚重视民间节庆,寻常家里连过年都是一同守个岁便算,为此卫庄还取笑过多次师父小气不给红包云云,师徒三人一起过中秋更是闻所未闻,盖聂一想便知,派师弟下山定是有什么人命案子要做。

鬼谷子笑了笑,从房里拿出木盒,盖聂见状连忙从怀中取出一面木牌,样式同之前鬼谷子交予卫庄的那面毫无差别,双手捧着交还师尊。

鬼谷子的这只木盒里装着普天之下所有恶人的名牌,并乡属经历种种一一记录在上,老爷子闲时便随手取出一张,交给两个徒儿中的一个去打发,末了还要根据事情首尾来判定成绩,因此两个少年都暗自管这木盒叫“功课盒”。

“你这回功课交得利落,前一日我便听到传闻,泠州巨贾木酽已死在家中,官吏在他的尸首边找到认罪血书,他自己招供了十二条罪状,包括夺地、压榨,一一列注清晰,永无翻案的可能。”鬼谷子接过他交还的牌子,淡淡说道,“只不过他暴死当夜,家中私藏的万两白银也跟着不翼而飞,可与你有关?”

盖聂低下头,“徒儿已将那笔赃款折成碎银子,分给了受害的贫民们。”

“不错。”鬼谷子点点头,“不再交给官府了?”

“将赃物交与贪官污吏,不过是给他们添一层油水,受苦难的百姓得不到半分好处,不如物归原主。”盖聂沉声说,几个月前他不懂这些,曾白白将好处入了当官的私囊。

鬼谷子赞许地看了他一眼,柔声道,“聂儿你不钝,只是太天真了些。”

少年难得被师父夸奖,一时有些迷蒙,微微偏着头,眼神随之露出一些依恋味道。

“小庄刚出发不久,地方不远,就在隔壁镇子上,此刻多半已料理干净,你要是有意,不妨去迎一迎他,今晚镇子上多半有集会,你们两个可以玩一会儿再回来。”鬼谷子吩咐道,又看了盖聂一眼,转身离开。


评论(2)
热度(11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