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月夜诡异录6

6.

将长剑刺下去的一瞬间,卫庄忽然想起来他刚来鬼谷时,师哥为他做的木头人。

那是一个很精致的木头人,与普通的成年男子差不多高矮胖瘦,身体上细细地雕刻着经络与穴道的位置,是卫庄初学时的第一个练习道具。他还记得刚进鬼谷的自己,穿着新衣抱着木剑坐在屋檐下看师哥一点一点地做木工,他认穴认得很准,几乎不用比照参考图,低着头认真的样子,让卫庄第一次觉得在云梦山的生活会十分有趣。他身上的新衣和手里的木剑,也都是师哥为他准备的。

“小庄,去试试。”木人做好的那一天,鬼谷子教了他第一招剑法。他迎着木人纵身劈下,薄铁无声地插入木中,连师哥都不禁赞叹地点了点头。

刺穿木头的感觉,和人体是完全不同的。

卫庄感觉到不对的时候,为时已晚。

南宫敷仿佛没有知觉一般,用力向前一扑,用最上端的两只义肢抓住了卫庄,肢体上尖利的毒刺瞬时刺在卫庄的小臂上。少年只觉得手臂上一痒,而后是麻,随即持剑的右手被捉住,从对方的身体里拔出长剑,横剑架在自己的脖颈上,南宫敷用剩下的义肢抓住他,在他身后发出阴惨惨的笑声。

从头到尾,南宫敷被刺透的身体里,没有流出一滴血。

一线日光足以让盖聂看清屋里的局面,他的目光扫过卫庄身后的南宫敷,不由得轻轻抽了一口气,而后眼神锁死在卫庄被控制的右手上。

卫庄唇角露出一丝讥笑,“师哥,看来你也被师父算计了。”

南宫敷眯眼望去,只见不远处门边站着一个穿白衣的少年,手里持着一把长剑,身量与手里的卫庄差不多,气质内敛而安静,腰间挂着一件五彩精绣的香囊,在明灭不定的房间里微微发着莹光。

少年声音清冽,“别动我师弟。”却因卫庄已被挟持,只出声不出手。

南宫敷见他站立在门边,始终没有踏进来,生怕他就此走脱,连忙嘶声道,“走近些,给我看看你手里的剑。”

卫庄不用看都知道他这蠢师哥必然听话。他闭着眼睛,屋子中静了片刻,而后自己身后南宫敷忽然发出一声短笑,“不错不错,就是这一柄,一别数十年,终于又给我见到了。”话音刚落,便将卫庄往地上一丢,八条腿蓦地一蹬,向盖聂扑了过去。

卫庄回手反刺,却因手臂麻木,只碰到南宫敷的一片衣角,心里暗骂一声,却见那怪人腾身越过盖聂而去,飞出门外,“咯”地一声,从外再一次将大门锁死。

房间里再次落入一派漆黑。

“小庄。”黑暗中,少年的声音好像一叶明烛。

“别乱动。”卫庄低头将自己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道封住,防止流毒上涌,左手持剑,不甚方便,已经大为不爽,看到自家师哥也落入地方,正是没一点好气,“这屋子到处都是暗器机关,当心脚下。”

“嗯。”盖聂无喜无怒地应了一声,借着自己腰间的一点莹光,一步一步慢慢挪到师弟身边,“你的手受伤了?”

“没有什么大事,被那毒物身上的刺撩到了。”卫庄道,看了一眼师哥身上的物什,问道,“你腰上拴的是什么?”

“毒物。”盖聂回答得波澜不惊,伸手握住卫庄的右臂,查探一番,见伤势不算太重,才放下心来。

“师父给的?”他好奇地拿指尖戳了戳那锦囊,只见里面似乎包着什么东西,微微发亮的正是那囊中之物,左手捏了个剑诀一划,凶猛剑气霎时化作一道气刃,将锦囊划破,吧嗒一声掉在地上。

“不是,镇上一个小童给我的。”盖聂轻轻道,看到他出招,又说道,“几日不见,小庄的内力又精进了。”

两个少年一齐弯下身去看那跌落之物,只见是一只死虫,样子与镇上儿童抓与盖聂看的“南宫敷”一模一样,只是要更加肥硕。卫庄见到它毛茸茸的四对虫肢,心里一阵恶寒,拉着盖聂站起身来,一脚将那死虫踢出老远。

“那孩子将香囊系在我的腰带上时,我便察觉到其中有活物,只是当时不便解下查看。”盖聂解释道,“后来走入镇上集市里,在人群趁乱将它用内力震毙了。”说着又将那小童有关“南宫敷”的一席话简要向师弟复述了,两个少年不明就里,对这一番传说也只能半信半疑。

“先出去。”卫庄道,盖聂“唔”了一声,两个人再次摸着黑向门口走去,虽然门户被锁,但两个少年内力都颇深厚,联起手来,要破门而出并不是问题。

盖聂知道师弟手臂不便,抢先一步伸手将剑尖在门上查探一番,没有感知到机关,心下稍安,正欲一举破门,却忽然听到长长的一声叹息。

唉……

如泣如诉,幽暗而尖细,不似人声。

两个少年在黑暗中对视一眼,那声音虽然环绕飘渺,但却是从门后发出的。

屋外的世界,似乎已与刚来时大有不同。


评论(10)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