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4

4.

太不幸了,无论是身材样貌,还是声音神态,都恰恰符合自己心中的标准,且谈吐斯文、心境明朗,更加分不少。

“长得真那么好看?”蓝牙耳机里韩非拖着长腔问道。

“和我心里想的样子一模一样。”卫庄一边说一边点头,完全忘记了电话另一端的韩非根本看不见。

“可是他已经死了一半了。”损友心平气和地补刀。

卫庄踌躇一下,“对。”

他臂弯里夹着一束黄玫瑰,是特意跑到山脚下的有温室的村落里买的,停好车,面前是疗养院的大门,荒村一般平庸死气沉沉。

韩非继续在电话里絮絮叨叨,卫庄随手断了连接,看着眼前的医院一时拿不定主意。因为不曾用心布置过,盖聂的病房也是灰白的色调,所以他选了嫩黄色的花。黄色最温柔,他记得曾经神神叨叨的赤练这么说过。

卫庄站在原地看了一会儿,心里踌躇,决定还是回去。反正花不会浪费,插在自己空无一物的山居住所中也不错。

理智告诉他,跟一个将死之人走得那么近,并不好。更何况这个人肚子里装着一件要紧的东西,就好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他必须要在隐患爆炸之前抽身离开。

可是——

“卫庄?”

——可是命运从来不给人好过。

“爱情可是连死亡都挡不住的怪物啊。”在掐断电话的前一秒,他记得韩非拖着长腔如此调侃道。

盖聂手里提着便利店里的塑料袋,身上穿着一件深灰色的薄大衣,看着他打招呼。北方的春天还很凉,山间更是清寒,他戴着口罩,只露出一双令人心动的眼睛。

卫庄也只好对他点点头。他不太想说话,表情欲言又止,而盖聂则疑问地看着他。

两个人相对无言。

盖聂从购物袋里拿出一瓶暖柚,拧开瓶盖,递给卫庄。卫庄接过喝一口,觉得很甜。

“你已经出院了?”

盖聂摇摇头,“跟值班医生请了假,出来买点东西。”

卫庄这才想起来,他没有家属,自然也没人给他置办生活用品。“从山下买的?你能走这么远?”

“出来走走也挺好的。”盖聂说,可能是塑料袋勒肉了,换了一只手提着,但没有告辞,依旧站在原地看着卫庄。

卫庄愣了一下,等他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接过了盖聂手里的东西。男人诧异地看了他一眼,卫庄听到自己有些不耐烦地说道,“你不是说要走走么?走吧。”

盖聂怔了怔,领着他拐进医院后面的一条小路,进入曲曲折折的山林。

他们沿着青石小路缓缓地走着,卫庄随手翻看盖聂都买了什么,只见一大包东西几乎有一半都是零食,居然还有油炸食品,不禁笑了,“你能吃这个?”

“给儿童病房的孩子们。”盖聂的声音从口罩里闷闷地传来。

起风了,卫庄把自己的围巾给他围在脖子上,一手拿着花,一手拿着食品,显得很累赘,却意外地没有不耐烦。

“你以前是做什么的?”卫庄问道,“我是说,在你生病以前。”

“金融工程。”盖聂说,“一个很无聊的职业。”

是很无聊。不仅无聊,而且高危。他们所在的城市里每年都有近千人猝死,其中大部分都和这个行业相关。

“哦。”卫庄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又盘问了一些什么,盖聂一一作答。这才发现原来两个人是校友,都就读于一所排名很靠前的财经类高校,算起来盖聂比卫庄早了一届,是学长。

“小庄。”盖聂笑了一下。

卫庄炸毛。

“据说前面有一处明代建造的莲花池,虽然此时不是花期,但却是观赏池壁浮雕的好时候。要去看看么?”他想了想,又问道。

盖聂摇头,他已经走累了。于是两个人往回走。

“其实……”盖聂犹豫了一下,还是说道,“其实今天没有遇到,我原本也打算发个短信告诉你一声的,我快出院了。”

“出院?”卫庄有点愣,“医生能放你出去?”

“他们已经尽力了。”盖聂说,“这个地方终究不是久居之处,而且事已至此,再耽搁下去也没有意义。”他说话的时候,好像在讲述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轻描淡写。卫庄特意侧头观察了他的神色,并没有看到其间有忍痛的痕迹,他是真的释然,卫庄在心底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不仅特别,还让自己心动。

走到疗养院门口,盖聂摆摆手让卫庄不必送上去了,卫庄也没坚持,把手里的袋子还给盖聂。

他们都很刻意地,没有看卫庄臂弯里的那束花。

“钓鱼嘛?”卫庄忽然问道,“我住的地方靠近湖畔,周末约了朋友一起钓鱼,你能去嘛?”

盖聂的眼底似乎有一股暖泉涌上来,表情不变,眼神却已经笑开了。“能。”他很干脆地答应道。

“那到时候我来接你。”卫庄说,迟疑一下,把手里的花束丢进盖聂怀里,“还有,这个,给你的。”

评论(15)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