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18

18.

第二天盖聂并没有从卧室里出来,卫庄听了一会儿墙角,确定他并无大碍,便熟门熟路地去医院揪出曾经见过面的盗跖,威胁了一通,而后驱车向一个荒山野岭之中的坐标进发。

他坐在车里,渐渐触摸到十年前那段揪心的故事。

高渐离轻手轻脚地推开残门,从黑漆漆的屋舍里走出来,大太阳底下,院落很破败,细小的颗粒浮动在半空,满满的,沉冗的,一股子土腥气。哪里都灰扑扑的,没有玻璃的窗口像一个洞,洞穴里飘出腐朽污浊的气息,时不时有瘦如骷髅一般的人面在阴影下闪过,皮肤灰黄,眼珠浑浊。

“靠。”卫庄在暗色的车玻璃下感慨一声,一切都像丧尸电影中的场景。这就是他所查到的,盖聂一直在暗中捐款资助的村落。

村子很小,他驱车而来,也许是因为天气还不够暖,一路上没有看到几个人,只有二三中年女性聚在村口做活计,面色都很差,看人的眼光是躲闪的,似乎惧怕。

卫庄没有跟她们交谈,也并不想。

他紧闭车窗,落后的、残旧的、污秽的村落,连空气似乎都掺杂着洗刷不尽的病菌。

高渐离却好像毫不在意,他爱干净,在洁净的衣服上罩了一层套袖,用手指抹一把额前汗珠,弯下腰来继续做事。盗跖说他身上一定有刺鼻强烈的消毒水气味,消毒是生活在这个村落里的第一要务,他总是隔着很远就可以闻到。

“其实广州那边的情况挺好的了,志愿中心也一直想把他转过去,但是小高本人并不同意。”盗跖坐在副驾上,依旧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眼神却按着忧患。

“为什么不同意?”

“这里是荆轲生活过的地方,也是他工作过的地方。”盗跖顿了一下,“荆轲他很了不起,他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天。如果不是潜伏期太短,他也许会一直瞒着,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落脚处。”

他们口中的荆轲,与传闻中的判若两人。

一辆小小的甲壳虫绕过卫庄,停在了更靠近志愿者居住的院落的地方,高挑的女子从车上走下,因环境特殊,她穿着长衣长裤,只有盘起的头发下露出一段洁白的后颈,脸上化着淡妆,拎着一包东西径直向高渐离走去。

“那是阿雪。她每周都会来看小高。”盗跖感叹道,“从荆轲去世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

卫庄不说话,他看到高渐离在泡满消毒水的铁桶里用力地清洗双手,尽管这样,他还是没有触摸雪女,只是从她手里小心接过包裹,眼神轻柔。一男一女在荒天乱村的衬景下轻声说着什么。

“盖聂来过这里么?”

“你不能在小高面前提盖聂。”盗跖说,尽管卫庄并没有下车的计划,“荆轲追悼会之后他来过一次,小高是这里的负责人,他并不欢迎盖聂,所以盖聂之后也没有再来过。”

卫庄沉默不语,他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寻找认识荆轲的人。大学时期,他因厌倦太过平稳的校园生活,几乎从一进校起就热衷于参加各种国际交换项目,很少真正在学校里待着,认识的人很少,但是并不意味着毫无渠道。同学电联,永远是陈年往事重翻的最好时机,更何况眼下卫庄的事业蒸蒸日上,不乏有人将秘辛传闻装在金盒子里呈给他。

那都不是什么很好的传闻。他想到那些内容,脸色越来越沉。

“都说荆轲是盖聂害死的,我看也不然。”盗跖闲闲地说道,并没有注意到卫庄的变化,他隔着一层厚实玻璃看着不远处旧年老友,神色有些悲凉,现在他们已经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不再像十年前同一个寝室上下铺那样亲近,“盖聂这些年不来,但是该做的事情一样也没有落下,他很有能力,这里几个志愿者的生活和基础物资一直是他在承担,只是小高之前并不知道而已。”

“他和荆轲的关系很好嘛?”

“谁能说得清呢。”盗跖摇摇头,“当年他们那类人,彼此都走得很近。”

一时寂静。

“他以前……”卫庄犹豫了一下,还是冷冷询问,“……是个怎么样的人?”

“很爱笑,大大咧咧的,把所有人都当拜把子兄弟。”盗跖不假思索。

“——我是说盖聂。”

“哦。”盗跖一拍脑门,苦着脸想了半日,也没个什么印象,“就很高冷啊,不怎么跟人说话,也从来不跟我们玩,绩点高得变态。”

卫庄眼前浮现出一个安静淡漠的影子来,就像现在的盖聂以前,数年前在学校中的那个他,应该是个洁净到苍白的人,只是他实在无法想到,最干净的人,往往与最肮脏的事情有关联。

手机响了。

“小庄。”耳边盖聂的声线一如既往的低沉而且温和,但是他从中听到了一丝按捺着的暴躁,“你去那里做什么?”

“哪里?”卫庄不急不忙,嘴角冷诮地上扬。

“赶紧回来。”盖聂不欲与他久缠,潦潦放下四个字便挂了电话。

评论(3)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