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17

17.

(希望你们不要介意我写出的荆轲。荆轲是一个很好的人,我想用他来纪念自己的一个朋友。)

他在黎明前回到家里。盖聂居然醒着,见他回来了,站起身去给他倒了一杯温白开。

“夜宵还合胃口么?”男人一边替他安置外套和文件包,一边问道。

通常这个举动会勾起卫庄心里对家庭的依赖与恋慕,但今天却不同往日,一直到盖聂开口询问,卫庄才想起来自己随手将晚上的夜宵放在了办公桌上动也未动,就好像在潜意识里刻意地回避着什么。

没有午夜会议,也没有加班工作,整个晚上他都坐在寂静无人的办公室里,努力地控制自己。“荆轲”这个名字像一道惊雷般炸响在自己的脑海里,随之而来的,是与这个名字相伴的羞chǐ和肮zāng。

荆轲是卫庄的校友,与盖聂同级,但在此之前,卫庄并没有将这个名字与自己身边的人联系在一起过,因为这个名字,委实太惊世骇俗,太不真实。

那是一代人青春记忆里最津津乐道的泥点子,卫庄虽然很早便出国交换,对高校里的人与事都不太识得,但对荆轲其人也有所耳闻,他所做的事所落得的结局就像一个段子,流传在当年的各大BBS上,被猎奇地分享、被嘲笑,隔着老远就能闻到腐臭的气味。

赤练说盖聂“不干净”,又提起了荆轲,将这两点联想在一起,预见的结果令人寒颤。

卫庄看着盖聂。明亮灯光下的盖聂苍白却挺拔,从里到外散发着一股子清冽的气质,他是否有着不可告人的过去,是否正是因为如此,他才从来不言及从前?

“怎么还不睡?”卫庄转移了话题,看了盖聂一眼,语气中露出挑衅的意味,“想好怎么同我解释了么?”

“嗯?”男人的表情十分无辜,卫庄这才想起来他并未听到红莲对自己说的话。

他的眼神很冷,盖聂虽然重病,到底不是个瞎子,很快就察觉到了。“小庄。”男人迟疑了一下,镇静地开口,“你是不是有话想对我说?”

“应该是师哥有话没对我说吧?”他反问,冷笑了一声,又问道,“师哥之前所说的,曾经有过的那个朋友,是否是荆轲?”

盖聂怔了怔,而后神色回归泰然,“是。”

“为那个基金会捐款,也是因为荆轲?”

“的确与他有关。”盖聂低垂了眼睛,而后又看着卫庄,“小庄,我以为——”

“——师哥以为什么?”他道,“反正师哥时日无多,与我相处的时间也不长,那些个复杂的故事,不说给我听也无所谓,对么?”

“的确复杂。”盖聂居然没有反驳,“我不希望往事影响到我们。”

“为什么我没有权利介入到你的往事里?”卫庄冷冷质问,“为什么连一句话都不告诉我?”

“……因为那是一团乱麻。”

“师哥也知道乱啊。”他嗤笑一声,嘲道,“当是我看错了你。”

话音未落,盖聂抬起了双眼。

他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卫庄看了足足一分钟。恍惚间,卫庄觉得他咬了一下嘴唇,似乎忍住了什么,然后扭头走回了房间。

评论(2)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