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20

20.

你见过不讲道理的无赖么?

卫庄心里默默吐槽道,眼前这一个就是。

无赖端端正正地坐在床上,身上盖着一块毯子,一副被照顾得很好的样子,表情不卑不亢,神色平静,一开口声音居然还很透亮悦耳。

“小庄,如果你真的很介意荆轲的事情,我们分手吧。”

嬴政靠在门边毫不避嫌地听墙角,“如果分手了就给我住回医院去。”下完命令表情不变地走开。

卫庄也是表情不变,“师哥,你是不是觉得有上司撑腰,就可以胡作非为?”

“我是认真的。”盖聂说。

“我拒绝。”卫庄说,“我不能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男人跟你分手,你也不能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男人就跟我提分手。”

“荆轲他不是……”盖聂怔了怔,还是一句旧话,“他只是我的朋友。”

朋友,朋友,惟一的朋友。

卫庄的心里把这句烂俗的台词念了一遍又一遍,默默翻了个白眼。

他昨夜辗转反侧,忽然想明白了荆轲的身份。的确是朋友,惟一的朋友,但是他的另一个身份隐秘重要到盖聂自己无法坦然地用任何形容词去描述他。

荆轲,是带盖聂入圈的那个人。

十年前的国内还不如现在这般开放,察觉到自己身体的异样、察觉到自己的关注点与其他男生都不同,然后进一步听到那个陌生的词汇,并将之与自己联系在一起……人,从此变成一座孤岛,不敢敞开心扉,不敢与周边的人直白地道出自己的不同,甚至保守者压抑自己的感情,矫枉过正,渐渐生出畸形……卫庄不知道盖聂经历了什么,他只能猜想。

因为与普罗大众间的隔膜,他们眼中的世界是灰白的,不被认可,不被接受,就没有温度和声音,肉体只是一具沉默而无用的机器,每天重复着循规蹈矩的生活,连自己不再重视内心的需要,过着行尸走肉一般的生活。

一直到有一个人出现,坦白地张开自己,笑容温暖,他带他入局,进入特殊群体的地下群落。在那里他发现了同伴、相似的人,还有这个微型社会与外界完全相同的尘嚣嘈杂与扑面而来的烟火气,他重新端正自己,因为可以证实自己的不同,而重新坦然地走到阳光下。

他们这个圈子里的人千差万别,但这一部分经历近乎相似,卫庄本人也有颤巍巍在黑暗中摸索的过去,也遇见过第一个为他开门的人,他知道,引领人不一定是情人,但必然非比寻常。

至今没有人能剖析清楚这种感情,那其中包含着一种复杂的恩情,每一个牵引人,都对压抑的孤僻者有救命之恩。

而盖聂遇到的是荆轲。从嬴政与盗跖口中分别折射出的荆轲,不再是绯闻中满身污秽的模样,他开朗、光明、张扬无惧,他会用最真诚温暖的笑容告诉盖聂,你不是一个人,我是你的朋友。

卫庄伸出手揉揉盖聂的头发,“师哥愈发小孩儿脾气,我昨晚都道歉了。”

“我好日无多。”盖聂被抚摸着,神色温顺一些,却依旧不肯放松,旧话重提,“不如就此分开,各自干净。”

“师哥难道没有听说过教堂婚礼中神职人员的惯常台词‘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么?’”卫庄说,“想分手等你死了再说。”

盖聂寻找借口,“我们之间没有婚姻约束。”

“那明天就办签证结婚去。”卫庄很快接上,他坐在盖聂的床边,两人距离很近,四目相接,他的眼神毫不容让。

盖聂微微垂眼,卫庄的神色一派澄净,这样大度,他忽然有些敬佩对方,微微侧头,把脸贴近他的掌心。

评论(1)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