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25

25.

“——不能抱,让他躺着。”韩九一把止住卫庄的动作,托着盖聂的头把他重新放回地上,兀自絮絮叨叨,“把他摆平,头颈后仰,保证呼吸顺畅……”话还未说完,便被卫庄挤开。

“不是只你一个人学过急救。”男人森然道,低头将盖聂的衬衣最上面几颗扣子解开,又脱下自己的外衣罩在他身上,抬手去掐人中,“赶紧打急救电话。”

关心则乱。当你心爱的人颓然倒地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一把抱起护在怀里。

“……没晕。”病人睁开一只眼睛,低声道,右手动了一下,想去找卫庄的手,被很快握住,“就是站得久了,体力不足。”

“别说话。”卫庄低喝道,见盖聂挣扎要起来,眉头蹙得更紧,“你就不能听话一回么?”

盖聂愣了一下,顿了顿才轻声道,“地上冷。”

卫庄叫一个小弟把隔壁起卧间的沙发垫搬了过来,几个人一起小心翼翼地把盖聂移到垫子上。盖聂一米八几的高个子,卫庄把他托起来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男人有多轻,好像已被消耗成一具空壳。

他一个眼刀杀出去,众人自动退散到方圆五米开外,直到救护车来了才战战兢兢凑回来帮忙。

韩九说得有道理,盖聂被自己惯坏了,看起来温顺随和,其实内里又固执又强硬。卫庄曾经以为自己知道该怎么对付盖聂,越是倔强越不能顺着他,就像对付无理的孩子一样,任他想尽各种办法折磨自己,只要你不理他,一会儿就会乖乖地自己找个台阶下了,该干嘛干嘛。

可是他没有料到,盖聂不是个孩子,或者说,他从来都没有做过孩子。

他从来都没有任性过,也不会故作姿态惹人关注,他不是一个会哭闹的惯犯,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理性惯了的人一旦要不理性起来,往往都具备着破罐破摔的勇气。

与其说勇气,不如说盖聂根本不知道这种事情可以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

他生涩笨拙如几分钟前自己的身影,无措而强装平静地伫立着,似乎想把自己站成一棵树。盖聂并不知道事情怎么会发展到这一步的,也根本不懂吵架和冷战的区别,他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本意并非激怒卫庄,但对方在他面前甩脸子转头就走,他没有办法,只能在这里等着卫庄回来。

他没有等到。

卫庄坐在病床边,看着护士给盖聂测量心率。盖聂又逃过了一劫,尽管脸色很差,但是一切指标尚在理想范围内。

就像他说的那样,他只是累了,站在一个冰冷光秃且空气不好的地下室里,站得很艰难。

卫庄记得电影里每逢探病场景,探病人总要削个水果什么的,扭头看了看桌边不知道谁送的果篮,拿出一只苹果,这才想起来自己并不会削,想了想,又拿起一只很大很香的红柚。

护士小声解释说病人不能吃柚子,他忽然觉得很沮丧。

“我渴了,想喝水。”盖聂靠在枕头上看他,柔声解了围。

病房里有刚准备好的暖壶,卫庄又拧开一瓶矿泉水,把开水兑成温热的,这才端给盖聂。

一纸杯温水忽然让盖聂有了种被呵护的感觉,这是他与原生家庭决裂后很难体会到的。卫庄虽然看起来脾气臭、粗心又不耐烦,但其实是个温柔的情人,他从来没有在自己需要的时候离开过,甚至为了自己,在笨手笨脚地耐下性子学着照顾人。

“遇见你的那个时候,我刚和嬴先生交代完身后事,精神状态很差。”盖聂轻声说道,“我写了遗嘱,手续一办,就像已经死了一样……身边本来就没有特别熟的朋友,身为将死之人又更无价值,没有人再主动与我交集,我和整个世界的联系都断了。那个时候我很希望有人来看我,哪怕是路过随意张望一眼也好。而你就正好出现在那个时期。”

“我来勘察你的肾。”卫庄笑道。

盖聂也笑了,“对。”

卫庄是惟一与他有联系的人,而且中间连着一个肾。一种残忍而实在的关系让他们紧密相连,不知为何,一想到自己的身体里揣着一颗金贵的悬赏物,盖聂便觉得如释重负,连他自己都解释不了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觉。

评论(3)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