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27

27.

盖聂一觉醒来觉得自己的力气已经全然恢复了,坐起身来,却发现旁边休息的卫庄早已不见踪影。

“……你醒了?”盗跖打了个哈欠从一边的躺椅上爬起来,瞄了一眼检测仪器,确定无事才与他道,“卫庄昨天晚上有事走了,托我在这边看着你。”

“多谢。”盖聂点点头,“发生了什么事?”

“他弟弟快不行了。”盗跖斟酌一二才说,“肾衰那个,昨天晚上下了一次病危,现在家人都在边上守着。”

盖聂忽然觉得侧腰一阵酸疼,起身下床,披上卫庄遗留在这里的一件外衣,“我能去看看么?”

“去吧。”盗跖坐在床边吃掉了护士给盖聂准备的水果,抬起一只手向上指了指,“就在楼上。”

……

世上所有的声音之中,盖聂最介意哭声,尤其是女人的哭声,母亲的哭声。那种撕心裂肺而无所顾忌的声音就像一柄尖刀,侵略着所有旁观旁听者的心神,没有人可以抗拒,所有人都在那样的哭声前出于本能地感到畏惧。

盖聂站在门边,久久伫立而进退不能。

他只是想看看卫庄,别无他求。

卫母已经哭了很长时间,身体支撑不住,整个人软倒在医院走廊的地面上,被自己的养子用结实臂膀撑住,看上去犹如一条半搁浅的船。她转过头来,挂满泪痕的脸几近狰狞,令盖聂心里颤了一下。

他见过另一个母亲的哭泣。很多年以前,在荆轲的墓前,一个瘦得几乎只剩下一张皮的苍老女人几乎呕出血一般地痛哭。其实盖聂知道荆轲的母亲并不喜欢自己放浪不羁的儿子,十五岁后甚至连生活费都就此中断,但在生死相隔的那块石碑前,尘世龃龉不再,只剩下母子连心的悲伤哀苦。

那个时候,荆轲的母亲也是这样跪着,被高渐离半扶半抱着,她忽然发出一声近乎窒息般的抽噎,然后转过头来,那张皱纹纵横而挂满泪痕的脸也是狰狞的,她红肿的双眼中闪烁着凶光,对自己道:

“——滚!!!”

盖聂猛地往后退了一步,卫母并没有真的扑过来,扶着她的卫庄在看到盖聂的一瞬间下意识收紧手臂,把自己的养母像扑制住一只飞射的足球一般摁在了怀里,快要虚脱的女人没有力气挣扎,只有狠狠地掐紧了养子禁锢着自己的手臂。

“你来做什么?来探病么?现在你可以放心了,没有人再需要你的捐赠,他等不到那一天——”

“——住口。”卫庄打断她,又觉得自己语气太甚,放缓了调子,“盖聂昨天刚进过急救室,别冲他嚷嚷。”

“他和我作对,你也要和我作对么?”女人尖声叫了起来,引得走廊里众人纷纷侧目,“自从遇见这个男人,我有多久没看见过你了?小末有多久没看见过你了?你一直守着他,任凭他拿一张没用的捐献书作甜头糊弄我……你们永远都不会知道我的感受,每天守着小末,看着他一天不如一天,可是我不能叫回你,我也不能对他做什么……有的时候我盼着你回来哭着对我说他不行了,可是又为这个想法感到害怕,没有人能禁得起这样的折磨,我不能昧着自己的私心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看他在我眼前走来走去,我做不到!”

不止盖聂,连卫庄都觉得有些腿软,手里一松,嘶吼完再也不剩丝毫力气的女人跌落在地,他动不了,只能怔怔地看着自己的养母。

他一直不满意母亲对盖聂的态度,有的时候甚至觉得她忽然变成了通俗小说中百恶而无一善的坏心婆婆,处处找自己和盖聂的麻烦。

可是世上也许并没有真正的坏人,只有纠葛和无奈。

卫庄抬起头,看着不远处的盖聂,两个人的脸色都是一般的惨白。

“算我求求你好不好,不要揣着那颗肾在我眼前晃悠,我一点儿都不想看……”

盖聂在恍惚间只听到这么一句话,扶住身侧墙壁。



评论(6)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