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长评】欢喜抄.送君北涉

这是我开坑更文以来收到过最长的评论吧,看过之后也是抑不住的感动。作者文风清雅,对北涉的理解甚是贴合原意,只怕远胜于而今的我。
盖聂和写文,是我人生中不多的意义之一,谢谢@KAYLEE♥ 的鼓励,也谢谢一路陪伴的大家,我会一直写下去的。
新春快乐。

KAYLEE♥:

邂逅@江南无所   的《欢喜抄▪送君北涉》,相遇的时间距完结时间已有四年。一口气看完北涉,激动不已,垂死病中惊坐起爬上来写一篇长评(咦?好像有什么不对)。极爱大大的文笔和“温柔一刀”的行文风格,在此献上我的膝盖(滚来滚去),顺便厚脸皮的拜托大大快点写书生意气(求不打)


P.S.所有加粗的文字都来自于北涉原文


————————————————废话分割线——————————————


 


与君涉水,水也伏荷。莲兮瑕矣,君子无瑕。


我为明月,送君北涉。                                          ——出自《欢喜抄.送君北涉》


 


▶▶纵横篇


鬼谷子爱护梨花,因而鬼谷之中梨花最为暄妍。一到花期,漫山遍野的梨花白得像雪一般,铺满整片山谷。


卫庄第一次进谷,看到的是盖聂站在曜白如月华的梨花树下练习劈剑。少年安静美好。在他历经家国大恸之后,是这样一个身影将他从浓稠的黑暗屠戮中带领出来,使他血腥味占据的的梦里从此有了梨花的洁净香气


 


谷静林幽人不见,梦与梨花颠倒


 


在我看过的众多同人文中,北涉是唯一一篇将聂儿通身的气质比作白梨的。清而不妖,疏萧淡雅,美而无半分女气。真的是超级符合我对聂儿的感觉的。(顺便说一句,在北涉和书生意气中的盖聂,都有意无意的突出了他的洁净感,这样的聂儿只想让人快点吃掉~)


对于卫庄,师哥之于他,已超越了所谓纵横弟子,而是世间能让他离开污秽喧嚣的唯一一人,是他在经历家国沦丧后不愿失去的美好,是一场宿命。因此他想留住他,不计一切。然而这终究只是以爱之名的牢笼,因而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善终,只因对方并不是能够被囚禁的金丝雀。盖聂是雄鹰,与他卫庄同样的。


卫庄是流沙之主,自是睥睨天下的主。但盖聂的性格安静、对人温柔甚至与世无争,不代表他软弱无能,处处照拂别人更不能说明他只适合人妻。


盖聂是鬼谷大弟子,他的襟怀抱负是黎民苍生,在他心里,自己的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于是才会如此宽厚怀仁。他的眼界不比卫庄小,他的道甚至比卫庄的更加难以完成。我看到的他,为了避免同门相残,背着叛徒之名从鬼谷离开;坚持自己的理想,在借助秦国之力实现统一时仍是努力避免屠戮;在乱世保持君子操守,为了报樊於期之恩可以三番五次置己身于危险。他不是不会权谋诡诈,只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用。他也不是不会算计人心,但还是保持自己的真心与信任。诡诈权术,霸道兵法,这些乱世之中他人不惜手段借助的东西,沾满了血腥与污秽,他不想要,他干干净净


他握着剑的时候,整个人已然是一柄最锋利也最纯粹的剑,他没有野心,没有贪念,他没有任何欲望,清澈如鬼谷的溪水,纯白如那一束白梨。当他放下剑,便变成温厚无欲的人,那样安静干净,不像是世间人


可是卫庄却要活在这世间


我看到这里,心隐隐抽痛。卫庄的情感太过放肆也太过收敛,放肆到只允许师哥的世界里有自己,又收敛到不到以死相逼不肯承认自己在意。他太骄傲,远未成熟,只觉得美好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占有,而最渴望的盖聂偏偏又是实力与他相当,不可能被他占有之人


这种极致的矛盾使得他一次次对师哥拔剑相向,终于冷了那人的心


四年过去了,当他听说盖聂出逃时,他决定再给二人一个机会。
他以猎手的姿态接近盖聂,如果能将盖聂带回鬼谷,他便放下一切伪装,他几乎可以跪在盖聂面前,用最温柔的语调告诉他自己的爱意,用最真挚的话来打动他,承诺给他一个无忧无虑的人生。
可是,如果无法将盖聂顺利带回——
卫庄在心底苦笑,便是,现下这样的局面罢?
他还能做什么呢,他已经没有力气了。
看着举刀横在颈部的盖聂,他彻底疲惫了。
师哥,你赢了。”
不见你的四年,你愈发的聪明了,竟懂得用自己的性命来威胁我。
好罢,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你赢了,你赢了一切。
我什么都不要了,只要你安全的站在我面前。


卫庄不能不离开,盖聂也不能挽留


竟是这样的结果。作者对于卫聂二人性格的把握,对于他们情感的归宿,是这么的精准,让我品尝到了无限苍凉,这是两个对于情感都不成熟的孩子啊。看的时候想,两个哪怕有一个主动一点,或者不把自己的道看的那么重,是不是早就可以毫无顾忌的表明心意,至少不要再相互折磨。


会不会


我不知道


但,对于卫聂来说,两不相见,或许已是最好的结果


 


▶▶仗剑篇


荆轲的记忆里,盖聂难得一次外露出自己的情绪,是他出人意料的拜访,盖聂站在梨花树下惊喜地回首,一笑清清然如鬼谷暮春时节绽放的白梨。少年以最美好的姿态施施然走进荆轲的生命,让他忍不住去拥抱、小心翼翼的触碰在枝头的一朵白梨


卫庄说荆轲身上有特别的味道,不得不防。话没说明白,但我想这种味道是一种很少有人能拒绝的令人温暖信任的味道


荆轲之于盖聂,是与卫庄截然不同的情感面。或许这更像是(在我看来)恋人的相处模式。荆轲把所有的爱与痛都坦坦荡荡的放在了看得见的地方,所有的好感、怜惜、信任、关怀,都有温度可以感知。当鬼谷大弟子的身份压得盖聂喘不过气来时,是荆轲给予他卸下包袱为自己而活的权利,让他向来寡淡的情有了人间烟火气


在鬼谷中盖聂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去爱,甚至连一丝情感的苗头都会被无情地掐断,自幼的修炼让他过早的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但是遇见荆轲,他懂了原来自己也可以佩剑纵马快意人间,因为有一个人可以永远信任,永远依靠。当这一份未曾有过的温暖情感真诚不带半点杂质向盖聂靠近,即使浅淡如他,也不免要悸动


聂,你应该出去看一看


他说      


看什么呢?盖聂的记忆里,谷外是连绵的浊世,纷乱的战火,沐了血的破碎土地。他不愿踏足。但荆轲向他伸出手,等待着他将自己的手交付


他说,人世间并非只有战火,人世间有很多美妙的事,你已不是当年那个气息奄奄的孩子,你应该出去看一看


面前的人带着暖意的褐色眼眸深深的望着自己,温暖有力的手坚定地朝自己的方向伸来。他挺直的脊背后面,是三月的江南草长莺飞,是沿街的酒肆人来人往,是寂寂的空庭梨花开落


没有人能拒绝这样的邀请,进入一个生动繁复的世界,即使这个世界并没有那样美好,盖聂也在年复一年的闯荡中得到了一身伤,但我想他依然会选择握住少年侠客伸向自己的手,握住外面那个广袤无比的世界投下的一缕微光


 


我是感谢荆轲的,因为他让盖聂学会了如何敞开自己的情感,去信任一个人,尝试着分享自己的苦痛,不要自己一人承担所有的事。所有这些,倘若是在鬼谷,是盖聂想都不会想的事,但荆轲做到了,把这些纯净的没有负担的爱交付给他


鬼谷纵横的纠缠太过沉重,呼吸稍微靠近一点都能闻到不死不休的追逐和从一开始就注定的宿命的味道。盖聂心底应是隐约有想要逃离的渴望,这时恰巧遇见了荆轲


与和卫庄的感情不同,在荆轲身边盖聂是轻松的,不用顾忌所谓决战,不用害怕自己会伤了恋人性命,大大方方,喜欢便是喜欢了,不要刻意用层层的掩饰伪装压下自己的真实心意。而且情感的交流是相互的,让人安心


大概这就是为什么盖聂知道自己真正放不下的是师弟,却甘愿放弃一切与荆轲出走江湖。人都不免贪恋温暖,而荆轲,便是弥补了盖聂十几年生命中缺少的这份温暖


他曾以为自己的生命会始终沉寂在剑光之中,沉寂在风景年复一年的鬼谷中,而荆轲却打破那层沉闷界限,如他生命中惟一一缕温暖的火光,他给他的剑,赋以新的意义。


他给他的剑,赋予新的意义


 


▶▶篇三  


北涉是我一口气看完的,看完后知后觉的发现作者大大的文风偏向古龙,怪不得一气读完毫不艰涩,更有侠气潇洒气激荡入怀。但比之古龙的极致精炼更多了几分柔和、浪漫与精致,更对我这种颜汪的胃口,可以再三的读。我看的时候真心佩服作者大大,一看后记,那时候作者大大才高三,于是越发感觉佩服(我现在也是高三可为什么文笔这么差?想哭)话不多说,都摘在下面,还有更多的精彩内容敬请关注贴吧文《欢喜抄.送君北涉》(央视播音腔)


 


秦地边界,风雪。 有马奔来,马上有人。


马,白马,在白色的雪地上飞驰


他的音量不大,却莫名的有穿透力,让整个花间的人都静了一静,所有人转头看去,只见一个年轻人缓缓站起身来,一身清冷气息,身上穿的一身暗青绸子不算多么华贵,却与他极配,剑一样的孤独与素


 ▪荆轲看着他,盖聂的皮肤在月光下泛出异样的光芒,他的眼神静敛如一柄被剑鞘包裹的剑,那样没有锋芒,那样不动声色,可是他忽然觉得心痛,这样的一个人,在还没有经历过人世甘苦时,便已被刻意的磨砺出棱角和坚硬的表面,虽然再不会为凡尘侵扰,可那又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鬼谷地低湿润温和,鲜花花期深长,更有鬼谷子生前爱护梨树,因此这梨花在花期之中更是独占鳌头,一白便白得扬眉吐气,一路摧枯拉朽的将那雪一般的洁净颜色铺下山谷去。卫庄记得,每当梨花开放的时候,师哥站在花树下练剑,那形容是有多俊秀与清宁


世上就是有这样一种人,因为不能与世道相融,所以只能安静的站在人世之外静静的看,如同一个坐在戏台下的懵懂孩童一般,戏中的人不理解他,他亦不理解那些戏中人


最终他们的思路是统一的,若想改变苍生,所要做的,不只是打倒所有人,踩在所有人的头上让他们仰视自己,而是深入,以己之身,入他人泥障,从内由外的改变与改革,这,才是鬼谷学生应有的道


 


因为字数的原因,就不都列出来了,不过北涉真的是可以细细挖掘的难得一见的好文啊。最后碎碎念几句,原文除了卫聂、荆聂线,还有墨玉麒麟和嬴政一共四条线。之所以没有写后两条,一是因为黑麒麟那条线不算双向,而且对于盖聂没有多大的影响;二是因为政聂在作者大大现在在写的一篇文里才是主线,这篇文里只算副线。其实我很期待书生意气完结啊,我一定再奉上一篇长评(=w=)


最后的最后,祝作者大大新年快乐!写文顺利!


 

评论(5)
热度(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