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岁末雪夜归山9-10(完结,给大家拜年啦)

9.

一直到离开师门,盖聂才发现自己潜移默化地继承了师父的很多习惯,出剑时他用余光瞥见了自己在月夜雪地上的剪影,那愈发高大挺拔的身姿渐渐与记忆中的师长重合起来,越来越像。

……同小庄也越来越像。两个性格各异的少年在云梦山修炼经年,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息同止,都或多或少地沾染上对方的习惯,举手投足间有着曾经朝夕共处的痕迹。

盖聂安静地站着。盗跖莫名其妙地觉得此人眼熟,总会联想到前几日坑过自己的那位大佬。

雪夜下的盖聂竖起兜帽,只露出一个好看的下颔,“东行半里地有一处小旅社,你可以夜宿在那里。”

“多谢。”盗跖下意识道,他脚下坐着被制伏的杀手,被点了穴道一动也不能动。

“阁下。”盖聂对着瘫软的手下败将客客气气道,“借马匹一用。”

杀手口不能言,只有发出呜呜声。盖聂无所谓他说了些什么,道了句谢便翻身跃上了马背,剑鞘与马鞍相撞击,声响清越。

“你的剑……”盗跖愣了一下,忽然感受到一股凶猛杀气,只好闭口不说。

“请把卫庄的所有物还给我。”

偷儿并不愿放弃自己好容易得到的东西,但无奈对方是替自己解围的人,无法拒绝,只有将这块看上去很危险也很重要的令牌放在了盖聂的手上。

“多谢。”男人淡淡道,挽着缰绳走远。

令牌上刻着繁复的暗纹,盖聂在月光下照了照,看出那是一个暗夜妖魔的形状,带着隐约的邪气。小庄到底身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啊……他在心底叹息一声,无可奈何。

第一次见到师弟时,盖聂就知道他背负着旁人无法触及的枷锁。那个少年的眼神是澄澈的,却像一汪深潭,往昔记忆如一团黑雾般栖息在其中深处,没有人能碰。

他记得小庄刚来云梦山的时候神情非常冷漠与戒备,除了简单地应答几句师父的问话之外,几乎从不出声。他也记得最初的那几夜,师弟与自己同屋入睡时都暗自握着匕首,不知是防备还是想要突袭。为了安抚他的情绪也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那几夜盖聂都一动不动地侧卧在床榻上,刻意装出匀称的呼吸与起伏。

一直到他们都疲惫不堪,在某一夜相应熟睡,隔日醒来的时候,看向彼此的眼神都开始软化。

而后就是同吃同睡、同起同作的岁月,隔阂感渐次消除,某一年的除夕,盖聂三杯淡酒下肚便醉得不省人事,混混沌沌中依稀感应到是师弟将自己半扶半抱地架回房里,再睁开眼的时候,日光正好,小庄的外衣盖在自己身上,人却埋着头独自在后厨热饭。

“不怕我一指点在你的死穴上么?”十九岁的卫庄挑着眉道,“竟睡得那样沉。”

盖聂记得自己先摇了摇头,而后是这样回答的:“如果你有异心,我会知道。”

他们是彼此最强的对手,也是最亲的同伴,盖聂无时不刻在注意着卫庄,也正如此,从来都没有丢失过对他的信任。

卫庄整个人,都已经深深地烙印在盖聂的灵魂里。

他将令牌收进怀里,忽然嗅到一丝熟稔的气息,似有心灵感应一般,隔着飘雪而漆黑的夜,盖聂回过头去——

10.(终章)

卫庄骑着盖聂的马继续着自己的旅途,山河在他身畔行过,渐渐地雪愈来愈厚,风声愈来愈壮,他就快要回到熟稔的地方。

因为连绵不绝的追杀,他耽搁了两日行程,倒也还赶得上师门的一顿年夜饭。

也许此时的师父已经烫好了今年的酒,准备了一桌简单饭菜,正坐在廊下看着那棵梅树神游。师哥一定比自己要慢上许多,他把自己的坐骑送了人,没准儿现在都还在艰难行路。

笨师哥。卫庄嗤笑一声,胯下神骏随之打了一个响鼻,似乎也在不满主人将自己随手送人的行为。

卫庄最讨厌盖聂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莫须有的善良,但不得不承认,只有这样残存着天真信念、固执地用干净的眼光去看待万事万物的盖聂,才是自己的师哥。

那么的不可思议,那么的珍贵……

卫庄犹自记得初见时的盖聂,那是个干净的布衣少年,眸子中倒映着葱郁山林,一点世故都无,他同身后的竹舍、静谧的天空、仙人一般的鬼谷子一起,构成一幅美得不真实的画面。那一瞬间,韩宫深处的血腥味道忽然消散了,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他生命中最纯粹愉快的日子就这样到来。

尽管他们在试炼中不断挑战着彼此,每一天都在为终将到来的决战做准备,但这是第一次,他和一个人如此亲密无间地生活在一起,渐渐地连呼吸的频率都相互一致,他熟悉盖聂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就连他喝醉酒时迷蒙的模样都看过了很多次,他们的人生注定要与彼此缱绻永续。

一直到回到故里,重投于权谋暗斗,他才知道在师门度过的岁月有多昂贵。

卫庄并非真的在意盖聂面对朋友时那种生涩的触动,也并非真的在意他回应自己时的平淡与习以为常,如果可以的话,他愿意用一切去换生生世世那一声安然的“小庄”,就算让荆轲在自己耳边絮叨十年而绝不还手一次都可以。

“人非刀剑,孰能无情。”那一夜师哥醉晕过去,师父曾这样独自教导他,“一个强大的人,从不抗拒自己的情感。有时抗拒就是畏惧。”

“有了感情,人就会有弱点,强者又怎可软弱?”

“不止人,万事万物都有其弱点,但有弱点并非意味着软弱。强者之所以为强者,正在于他可以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弱点,而不受内心恐惧的辖制。小庄你记住,刚硬易折,而人心则有韧度,剑道即人道,为师在这条道上走了一辈子,却也仅仅窥得一二,也许有一天,你们会比我走得更远。”鬼谷子呷了口浓茶,瞥了一眼身边昏沉不动的大弟子,不动声色地改变话题,“把你师哥扶回房里去,内功也算精湛,酒量却如此浅,像个什么样子。”口中嫌弃着,眼神却很柔和。

卫庄应声将盖聂架起来,让他靠在自己肩头,温热的身体在酒精的作用下显得格外柔弱,他看着对方酒红色的脸,心里忽然生出一种复杂的情味,最终只能揽住盖聂的腰,把他安全地带回卧房里。

雪从前夜开始断断续续地飘落,到如今才渐渐止住了。卫庄策马步入通向云梦山的狭道,蓦地对师父的话又领悟了几分。也许真的会有那么一天,他与盖聂之间的万千纠葛将归于一心,无论是敌手、同门还是伴侣,他们始终都是——

卫庄忽然顿住。

前方的黑影蓦地动了一下,月光照映出彼此的轮廓。盖聂怔了怔,看到卫庄骑着一匹极为眼熟的黑马,正望向自己。

“——师哥。”

“小庄。”

评论(8)
热度(1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