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卫聂】小别离22

22.

日子变得非常不禁过,卫聂二人都有这种感受,好像彼此对视一眼,这一天就过去了。卫庄快刀斩乱麻地结束了手头的工作,请了一个很长的假期在家里陪着盖聂。没有人开口询问这个假期会在什么时候结束,没有人愿意这样问。

盖聂的身体奇迹般地维持着。他们建立起一种寻常小情侣间共处方式,每日都专注于一日三餐,盖聂甚至学起了做饭,变着花样儿的给卫庄做东西吃,饭毕便并肩躺在沙发上,相互倚靠着懒洋洋地晒太阳。

卫庄买了一对素戒,一人一枚,两只手交握的时候,相映着的灿然光辉照得人心里亮堂。

有的时候,卫庄会恍惚觉得日子停滞了,他们的手挽在一起,宛若浸在一片胶质的光雾氤氲的虚空里,没有人会生老病死,没有人会中途离开,一切都将归于永恒。

盖聂躺在他身边,身上盖着一条毯子,很放心地闭着眼休息。

期间卫母来过几回。盖聂的yi嘱令她萌生出新的愿望,她长时间地盯着盖聂的侧腰看,那殷切的眼神仿佛在望着一件即将上架的当红新品,看得太久太直白,连卫庄都觉得毛骨悚然,想方设法地把盖聂带离她的视线范围。

每当这种时候,他才能清醒地感觉到,他与盖聂之间的关系宛若一根紧绷的弦,随时都可能崩溃。

也许是因为这根危险的弦令盖聂觉得困扰,他选择在被动的断裂前主动将之斩断。

清明节的时候,两个人去看望了荆轲。那个永远留在了二十三岁的男人如今躺在狭窄的架子上,周围挤着别人。现如今,shang墓也不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盖聂对着架子上的一排陌生人站了一会儿,将一小杯白酒斟在好友面前,便走了。

触景生情,卫庄看着他不说话。

盖聂不动声色,“我之后的事情委托了嬴先生,你不要碰。”

卫庄冷笑,“他名不正言不顺。”

“任谁都行,唯独你不可以。”盖聂忽然道出一句没头没尾的话,“我不会让你看到我最后的样子。”

卫庄怔住,清明时节凉薄的空气里,一阵寒意把他洞穿了。

盖聂说完,走了两步才发现卫庄并没有跟上来,回过头去,正好对上那双阴沉的眸子。

盖聂叹了口气,“小庄,我是认真的。”

卫庄冷冷回了他三个字,“你住口。”这是他第一次用这么严肃而凶狠的口吻呵斥对方。

盖聂见状便没有再说话,只是很耐心地看着他。那眼神宛若在注视着一个赌气的孩子,带着一丝多余的温柔和怜爱,让人没来由地心里闷气。

卫庄忽然觉得自己的师哥其实是个hun蛋,他竟能将如此理亏的事做得理不直气也壮。

“我以为我们已经说好了……我以为你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

墓园里人很多,到处都隐着低微不可闻的哭泣声与花香气,卫庄听到自己的声音嘶然飘荡在微湿的风中,那些话在盖聂的眸子里激起水纹,就像一块坚硬的石头落入幽深古井。石头并不知道自己会沉没。

卫庄设想若干月后的自己,当着一段感情结束的时候,他将什么都没有,盖聂就像一根羽毛一样从他的生命中滑落,似乎从一开始就打定了主意不会留下丝毫痕迹。他忽然觉得从认识盖聂起就一直在撑着的那口气xie了,浑身尽是疲惫。

他时刻要求着自己用最大的勇气来接受盖聂,尤其是荆轲的往事被提起之后,恨不得能用自己的身躯去为心上人遮风挡雨,奈何对方并不需要。盖聂好像从来没有要把两个人绑紧在一起的想法,自作多情的永远是卫庄。

人生就是一出戏,盖聂自导自演。卫庄一直以为自己站在舞台上,而今才发现,他不过是浸没式戏剧里一个观众。

“既然如此,何必开始呢?”他在最后说道。

评论(6)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