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

【腥谭·小序】

很多年以后,秦始皇在东巡的泞途中恍然回想起了那一天。

那是他十九岁的一个夏日,云梦山叠翠葱茏,溪水汩汩,阳光照在林中精舍的屋檐上,一切都纯净、静谧。他穿着一身布衣,从石阶走过,进入了传说之境。

一切都是从一场梦魇开始的。秦始皇一生经历艰险无数,早就不记得年少的自己究竟做了何种噩梦,但依旧对半夜惊醒的感觉记忆犹新,冷汗湿透重衣,极度静窒之下,虚无中似乎隐匿着无尽的恶毒呢喃与凶兽的喘息声,看不见的敌人蛰伏在黑暗角落里,他们注视着他,手里的刀刃发出无声而冷锐的光,就像天上那一轮弯月。嬴政伸出一只手,月光流淌在年轻结实的手臂上,他觉得冷和刺痛。

遥远的宫舍之外传来乌鸦的鸣叫,年轻的秦王蓦地打了个寒颤,全身血液几乎凝结住了一般,久久不能恢复。后来一个老宫人告诉他,正是那一夜,太后生养了自己同母异父的兄弟。

“一切都是从那夜开始的。”四十九岁的皇帝端坐在摇摇晃晃的车辇中,兀自平静地叙述道,“如果不是那一场噩梦,我不会去云梦山,自然也不会遇见那个人。

从看到他的第一眼起,我就有一种预感,他不会跟随我走到最后。可当时的我需要他,他必须在我的身边。我告诉自己,等我不再需要他,我的帝国不再需要他,我会亲手灭杀与他有关的一切。没有人能阻挡我要走完的路,就连我自己都不能。”

那一日,皇帝回忆起已经很久不曾想起的人,他面对着血红的残阳说出了一切,身边空无一人。

评论(7)
热度(372)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璺 | Powered by LOFTER